注册
400 071 1689

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做好教师编制核定和统筹,教师考录之利好

2019-08-06 09:25:48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也受到空前关注。由于教师实行事业单位编制管理,而编制管理国家实行总量控制。也就是说,如果要增加教师,必须要先有编制空额,否则就是教师再缺,也没法录用正式在编教师。由此而带来的结果是,虽然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员报考教师,但是由于受编制数额的建制,能够正式入职的人员并不多。为了应付这种情况,各地大量使用非在编代课教师,这对于教师队伍的长期建设显然是不利的。

  由此可见,解决教师编制问题,就成为教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一问题,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在多个重要文件中都有强调。2018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要求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指导文件,在随后的相关文件中,创新和规范中小不教师编制配备的精神得到充分体现。2019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县级教育部门要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在核定的总量内,统筹调配各校编制和岗位数量,并向同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备案。并在其中抽出具体要求,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不得产生新的代课教师。

  国务院7月29日召开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上重点强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教师编制核定和统筹,认真落实教师各项待遇。由此可以看出,做好教师编制核定和统筹,认真落实教师各项待遇,成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两大重要内容。实际上,根据目前的情况,做好教师编制和统筹是要解决优秀人才能够进入教师队伍的问题,如果人才进步来根本就无从谈起进一步的建设问题。而认真落实教师各项待遇,则是解决优秀人才能够留得住、干得好的问题。这无疑是教师队伍建设最关键的问题。

  编制核定是解决教师编制的基础,编制统筹则是在目前条件下解决教师编制问题的措施。只要这两项工作能够落实到位,教师的编制问题就有望得到缓解。教师的编制多了,教师考录的数量就会增加,这对希望成为一名教师,为教育事业工作奉献的广大人员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对于目前工作在教学上的非在编代课教师也是一个好消息。当然,这一问题的根本解决,还需要从根本上创新编制管理办法,只有如此,才能保证教师队伍能有一个良性的循环机制,保证教师队伍的建设取得成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