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国考申论模拟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9-08-14 18:47:35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给定资料:

  2019年3月5日下午, 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G省拥有13.2亿亩草原,约占全国草原面积的五分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连年干旱、过度放牧、草原建设和保护投入不足等原因,部分草原退化、沙化严重。近年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G省实施中国规模最大的草原保护工程,草原植被盖度逐步。

  在中央专项资金支持下,G省实施退牧还草、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保护工程,草原生态环境改善,草原自我更新修复能力明显,草原平均植被盖度比2010年的37.08%近7个百分点,比2000年的30%14个百分点。此外,G省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将草原补奖资金兑现与农牧民禁牧、执行草畜平衡制度等履行职责情况相挂钩,合理划分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明确规定5年为一个禁牧周期。

  据了解,G省计划力争到2020年,草原平均植被盖度稳定在46%左右,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质量明显改善。

  2018年,G省制定实施了打赢蓝天清水净土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污染因子落实治理措施和工程项目。加大污染联防联控力度,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有效控制扬尘污染,不断优良天数比例。

  G省还将出台《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G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全面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积极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同时,继续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进口废物和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垃圾焚烧发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自然保护区监管六大专项执法行动,继续加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发酵制药及化工等重点行业执法检查力度,重拳打击偷排偷放、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此外,记者了解到,近年G省还分别编制了岱海、黄旗海水生态保护规划,启动了系统的生态治理工作。黄旗海周边1.8万亩耕地实施了退耕还湿和水地改旱地工程,并对周边河道进行疏浚。经过治理,岱海萎缩趋势放缓,湖面面积从2016年前的年缩减3.9平方公里降低到目前2平方公里,水位下降速度由2015年的0.61米下降为目前的0.3米,部分水质主要指标也有好转。

  3月5日下午, 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些重要论述和实践要求,对守护好内蒙古这道祖国北疆的亮丽风景线、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作答要求:

  请根据给定资料,概括说明G省在生态保护过程中的具体做法。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表达清晰;篇幅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G省在生态保护过程中的做法有:一、实施草原保护工程。实施退牧还草、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保护工程,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将草原补奖资金兑现与制度履行职责情况相挂钩,合理划分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明确禁牧周期;二、实施打赢蓝天清水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落实治理措施和工程项目,加大污染联防联控力度,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有效控制扬尘污染;三、出台多项方案实施重点治理。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执法行动,加大重点行业执法检查力度,重拳打击偷排偷放、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四、启动了系统的生态治理工作。编制了水生态保护规划,实施了退耕还湿和水地改旱地工程,并对周边河道进行疏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