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湖南事业单位行测备考:“一个都不能少”——病句辨析之成分残缺

2019-08-13 18:34:23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一、主语残缺

  1、偷换主语导致主语残缺

  ⑴艺术团的演出,博得了各界观众热烈的欢迎,对这次成功的演出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给予极高评价”的不能是“艺术团的演出”,而是观众,此处偷换了主语,导致后半句主语残缺。可改为:“艺术团的演出,博得了各界观众热烈的欢迎,(观众)对这次成功的演出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⑵这家工厂虽然规模不大,但曾两次荣获省科学大会奖,三次被授予省优质产品称号,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地区。

  “被授予省优质产品称号”的不能是工厂,而是工厂生产的产品。可改为:“这家工厂虽然规模不大,但曾两次荣获省科学大会奖,(产品)三次被授予省优质产品称号,(产品——此处主语可承前省)远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地区。”

  2、滥用介词导致主语残缺

  ⑴从这件小事,说明了一个大道理。

  主语因介词结构的掩盖而残缺了,可将介词“从”去掉,或者改为从这件小事中,我悟出了一个大道理。

  ⑵由于高级公务员长期在政府中担任要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超稳定系统,结成了一个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网。

  与上一题一样,因为介词“由于”,导致主语残缺。要么删去“由于”,要么在“结成”之前补充“高级公务员”。

  二、谓语残缺

  ⑴全校师生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好人好事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主语“全校师生”后无谓语承接,后面换成另一个话题另一个主语了。可改为:“全校师生在雷峰精神的鼓舞下(力争上游),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⑵最近我们发动了全面的质量大检查运动,要在这个运动中建立与完善技术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工作。

  后半句的宾语“工作”前无谓语动词,课改为:“最近我们发动了全面的质量大检查运动,要在这个运动中(完成)建立与完善技术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工作。”

  三、宾语残缺

  ⑴虽然每天工作很忙,但他还是抓紧和同学们交流学习体会或自己看书。

  “抓紧”什么无宾语承接,应在“抓紧”后面补上宾语“时间”。

  ⑵历史上,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改革内政,制定了按土地肥瘠定赋税的轻重,按年成的丰歉定纳粮的多寡。

  改为:“历史上,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改革内政,制定了按土地肥瘠定赋税的轻重,按年成的丰歉定纳粮的多寡(的计划)。”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