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考女孩:除了奋斗,你已别无选择

2019-08-24 10:45:17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同村的老乡,笔试成绩岗位第二,相差3.5分,只招一人。特意E-mail给我,询问她还有没有考上的希望,还要不要备考。做为村里唯三的硕士之一,这种问题已见怪不怪,问她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她说公务员是在我们老家(国家级贫困县、偏远地区)作为学法律的独生女唯一能选择的岗位,而且也是缩小她和他家庭之间差距的唯一途径。我望了望倔强的她,已然明白她真正想咨询的内容,沉默了一会,有感而发:除了奋斗,你已经别无选择。

  我只能将我多次面试总结的经验结合参加培训学的知识以及成功逆袭的感悟总结成四个要点分享给她,希望能给予这个和我一样,出身偏远山区,又是独生子女,承受着地域歧视、家庭压力的倔强公考女孩一些。

  一、答题流畅性决定考官的整体评价

  面试,一项在我们表达观点看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答题过程中考察我们各项能力的考试,既然面试是展现能力的考试,那么表述流畅,展示清楚就是我们备考的原点、基础。回想下我们曾经现场听过的讲座、报告会,你真的全程全神贯注么?没有,但是如果他全程都能非常流畅的讲下来,哪怕内容不咋地,你也会觉得他很厉害。反过来说,他如果出现卡顿、意外,则会瞬间将我们的注意力拉回来,即使他讲的再好,我们也会觉得这个人水平也就那样。考官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也会这样觉得,所以答题的流畅性是我们备考的第一关键点。

  二、内容的丰富性展现能力的全面性

  既然面试希望通过答题来考察我们的各项能力,那我们在答题时答的内容越多(规定时间内),所展现的能力也就越多,比如说房地产领域房价飘高乱象,如果你既能分析出这种乱象会导致的后果,又能追溯历史,房地产行业发展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拉动作用,同时还能分析出房价上涨的一些客观的历史原因,进而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那你就至少可以向考官展示你的辩证思维、长远眼光;问题分析的深刻性、全面性还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干巴巴喊几句平抑房价,加强监管能展现更多的能力,使你更有优势。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能多角度分析问题,有更丰富内容,面试更有优势。

  三、良好的外在举止决定分数区间

  在面试中,考官手中的评分表中有举止仪表的打分项,换句话说,举止仪表是否符合公务员要求其实已经被纳入面试考核,虽然分值上,举止仪表占的分值并不高(一般在20%以内),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它蕴含的潜在分值,比如说你在面试中举止轻佻,考官会觉得你不够成熟稳重,并不适合公务员岗位,或者你小动作很多,考官会认为你过度紧张,不具备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抗压能力等。一旦给了考官这样的印象,就会形成分数的天花板,直接决定了面试成绩的分数区间。所以我们在面试备考的过程中也要去注意修正自己的举止仪表,具体来说就是参照公务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神情上面带微笑,自信严谨成熟;举止上大方自然,稳重得体有礼,如此即可!

  面试,说难不难,不难也难;备考,可以轻松,也可以很艰辛。可出身平平、重任在肩、压力山大的我们,除了选择披荆斩棘,踏平这条坎途,真的还有其他的选择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