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申论备考指导:近年政策热词

2019-07-21 16:30:33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智慧社会】

  随着人工智能与其它科技的加速融合创新与聚变发展,人类社会正在日益逼近新一轮变革的临界点,社会形态将全面系统演进,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智慧社会将作为一种更为高级的社会形态而加速到来。这意味着“智能”成为与土地、劳动、资本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新生产要素,生产生活方式出现以智能化为标志的新变革,国际产业链布局和分工体系受智能化引导形成新格局。

   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时,着重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智慧社会将是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的一次全方位、系统性变革,其发生规模、影响范围和复杂程度远超以往,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重构个人、企业、政府、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变革社会治理模式和国际竞争格局,给人类社会的发展走向带来持续且深远的影响。

  【新型政商关系】

  2016年3月4日下午, 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了阐述,他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总书记为领导干部“亲”“清”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解决实际困难”;“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海绵城市】

  2012年4月,在《2012低碳城市与区域发展科技论坛》中,“海绵城市”概念首次提出;2013年12月, 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一词,最早出自于聂圣哲,他培养出来的一流木工匠士,正是来自于这种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2017年提出“质量之魂,存于匠心”。2018年则提出“营造崇尚专业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概括起来,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两山论】

  “两山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是 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论断之一。党的十九大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了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在总纲中增加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这一表述。这些都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种新的发展观、绿色思潮、历史方位提供了党的意志基石和价值取向。“两山论”是我国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指导,是保障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统筹推进和协调发展的“压秤砣”。

  【分享经济】

  我国分享经济始于本世纪初,在2008年以前,开始出现一些基于互动式问答的知识分享网站和一些众包平台;2009年至2012年,在现行企业的示范带动下,国内众多领域的分享型企业开始大量涌现;2013年之后,部分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体量和影响力迅速扩大,分享经济越来越走近我们的生活。

  分享经济是指将社会海量、分散、闲置资源,平台化、协同化地集聚、复用与供需匹配,从而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形态。分享经济强调的两个核心理念是“使用而不占有”和“不使用即浪费”。同时也是指个人、组织或者企业,通过社会化平台分享闲置实物资源或认知盈余,以低于专业性组织者的边际成本提供服务并获得收入的经济现象,其本质是以租代买,资源的支配权与使用权分离。

  【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

  【消费扶贫】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