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申论备考指导:近期新政选编

2019-07-21 16:31:46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下发。实施方案主要有:

  一、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一)健全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三)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四)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二、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一)完善教育教学相关标准。(二)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三)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四)实现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

  三、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一)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二)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三)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四)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四、建设多元办学格局。(一)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二)做优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

  五、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一)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二)健全经费投入机制。

  六、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一)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制度。(二)支持组建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

  主要目标为:通过综合施策,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融资方面得到平等待遇,确保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主要措施为:一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二)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三)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一)从战略高度抓紧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二)采取多种方式健全地方增信体系。(三)积极推动地方各类股权融资规范发展。三是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着力疏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一)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二)有效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三)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四)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五)增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可持续性。四是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着力化解流动性风险并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一)从实际出发遭遇风险事件的企业摆脱困境。(二)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三)企业要主动创造有利于融资的条件。(四)加强对落地实施的监督检查。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新华社北京2019年3月11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 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主要通知要求如下: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

  二、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

  三、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

  四、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

  五、加强组织领导,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供坚强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条例修订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切实保障申请人及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少数申请人不当行使申请权,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的行为作出必要规范。三是强化便民服务要求,通过加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