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申论备考指导:材料阅读的技巧

2019-07-21 16:23:56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一)要点提取关键词

  1.读材料以关系逻辑为方向

  (1)表重点:最突出、最明显、特别是、本质上……其后多为核心要点。

  (2)表转折:然而、但是、却……其后多为存在问题或负面影响要点。

  (3)表并列:又、还、也、此外、除外……如前重要,则后也重要。

  (4)表总结:因此、总之、总而言之……多为对内容要点的概括。

  2.读细节以作答要素为重点

  (1)表问题:难题、困难、困境、困惑、短板、不足……所涉及内容为问题要点。

  (2)表原因:根源、原因在于、深层次原因、客观原因……分析原因的要点,能写作的深度。

  (3)表观点:指出、表示、认为、表明、反映……具有权威性的人物或部门的观点一般可直接使用或简化使用,如为全篇材料主旨,则可作为写作的方向指引。

  (4)表对策:

  提示词:建议、采取……措施、应、需、只有……其后多为直接对策要点。

  做法词(动词):坚持、完善、健全、加强、……为直接对策要点。

  (5)表影响:

  意义:有利于、能增加、能加强、可……为写作时解决问题的意义分析。

  危害:导致、致使、减少、削弱……概括问题时的负面影响要点,为写作时对问题现状的影响分析。

  (二)不同段落结构的要点提取

  申论阅读的最终目的是获取要点为作答所用,而把握材料结构是有效获取要点的重要手段。下面从常见段落结构出发,为考生提供阅读材料的技巧。

  1.总分结构中总为要素主要点,分为要素分要点

  总分结构的段落中,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或者是先总后分,或者是先分后总,或者先总后分再总。在不同的内部构成中,总句都为归纳的总概括,分句为对应总括的具体细化。

  例:2011年,罗村提出打造“邻里中心”,建设参与式社会自治的“基层服务站”。据介绍,“邻里中心”是一个公益性的社会服务组织。它由社区的居民组成,自发组织。根据社区情况,开展各类公共利益、慈善帮扶、培训帮教、文体娱乐类的服务。相关部门会定期请专业的社工对各“邻里中心”义工进行培训。此外,每年会拿出一小部分资金给予支持。

  京佳分析:本段落为总分结构,首句提出“打造‘邻里中心’,建设参与式社会自治的‘基层服务站’”的对策。之后对“邻里中心”的性质、组成、职责、培训、资金等进行了分条陈述。

  例:与此相关,国民素质问题也自然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一位在埃及旅游的中国网友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里卢克索神庙浮雕上赫然刻着中文“某某到此一游”。实际上,个别中国游客在境外不文明举动引发的争议一直不断。泰国国家旅游局一官员说,随着中国来泰国游客数量的急剧增加,泰国民众对中国游客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留给泰国人的负面印象主要有三:不守秩序、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尊重当地习俗。有些中国游客进入寺庙不脱鞋,偷着躲着穿鞋进入,这被认为是对当地宗教信仰的极大亵渎。

  京佳分析:本段落为总体总分,内部递进结构。首句指出“国民素质问题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这是存在问题描述的引子。接下来举例说明。而“实际上,个别中国游客在境外不文明举动引发的争议一直不断”具体点明境外不文明行为的国民素质问题。而针对境外不文明行为的细分要点,除了第二句所述的“乱刻乱画”,还有“不守秩序、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尊重当地习俗、亵渎宗教信仰”。如果申论题目并不考察具体的境外不文明行为,则不需要再专门进行细分的要点提取。

  2.并列结构中都为分要点

  有的段落中,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是并列的。这种结构,段中没有概括全段的句子,段的内容又是从要素的几个方面来写的。

  例:该区司法局牛局长说,通过落实村(社区)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和健全依法管理基层事务机制,对涉及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明确范围,及时公示,进行民主决策,有效进行民主监督。与此同时,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全区各行政村(社区)建立固定法制宣传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村图书室建设正在有效推进,涉法类图书数量不断增加,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京佳分析:本段为并列结构,内容均为对策要点,从并列关联词“与此同时”的前后可分别得出两方面的对策要点。

  3.承接结构中为各对应要素的要点

  这种结构的段落,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是按照所写内容的先后顺序,一层紧接一层连起来写的,前后不能颠倒。有的按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承接,有的按时间顺序承接,也有的按物体变化的过程承接。在申论中一般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顺序承接结构较多,较易于考生提取要点。

  例:全国政协委员K说,在大学工作多年,他发现在大学生中社会责任感缺失,对家庭缺乏情感关怀等现象越来越突出。K认为,孝敬父母是最基础的道德教育。他建议,以大学生作为弘扬优秀孝文化的突破口,借鉴中国传统“孝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培养大学生的孝德之心、仁爱之心,在高校开设孝道教育的国学课程,将传统孝文化列入公选课内容,增强大学生的孝道意识。同时,大力开展以“孝爱”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在言行中体现孝爱美德。

  京佳分析:本段第一句话先提出问题:“大学生中社会责任感缺失,对家庭缺乏情感关怀等现象越来越突出”,之后简单分析问题“孝敬父母是最基础的道德教育”,然后由“他建议”提出对策,最后以“同时”为并列标志词提出其他建议。也就是说,材料中的问题要点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缺失,对家庭缺乏情感关怀现象突出,而对策要点则可通过其中的“同时”二字分为两点,一是借鉴传统“孝文化”,开设孝道课程;二是开展“孝爱”主题的教育活动。

  4.因果结构中原因和结论要点共存

  一般在因果结构的段落中,往往有“因为……所以……”,“既然……就……”,“之所以……是因为……”,“因而……”等关联词语。因此,包含与“因为”相关的问题要点,也包含与“所以”相关的对策要点,以及可能夹杂在其中的影响和特点要点。

  例:在F看来,我们这个时代虽然崇尚科学,科技也越来越重要,但归根结底,科技由人来掌握。如果人的道德修养、文明素质不够,现代化早晚会毁于一旦。所以,在培养各行各业人才的同时,必须加强文化修养教育,它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东西,能让人受益终身。

  京佳分析:本段由“所以”一词可明显得出段落为因果结构,而且“所以”前为对问题的负面影响分析,“所以”后为对策,即“在培养人才的同时必须加强文化修养教育”。

  5.转折结构后为问题要点或强调要点

  转折结构中的内容前后不一致,常用“可是”、“但是”、“然而”等词语表示内容与内容之间的转折关系。在申论材料中,一般为针对前面的背景提出存在问题,有时会承接问题产生的负面影响。

  例:执政惠民,执政为民,是党和国家执政的重要理念。国家的政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在当前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党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积极发挥群众参政议政的作用,实现了社会的创新发展。然而,有些好的政策却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地方政府执行不到位,限制了政策应有作用的发挥,在程度上影响了政策的效果和作用。

  京佳分析:本段落为转折结构,通过“然而”一词提出存在的问题,即“一些好政策地方政府执行不到位”,承接负面影响是“限制了政策应有作用的发挥”。

  显然,对段落结构的把握有助于在作答时锁定相应段落,并针对性地提取各要素要点,作答速度与质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