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哲理类答题告诉你如何化抽象为具象

2019-08-02 18:25:23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各位考生在哲理类面试答题中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如何去谈一些比较抽象化的大道理,也不知道怎么去谈一些比较实在的内容来落实相关的大道理,因此,京佳教育借此机会广大考生来准确理解哲理类的抽象化大道理,进而大家去落实这些大道理,真正做到化抽象为具象。

  【例题】

  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勉励青年一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青年人,你有什么感悟?

  【答题误区之一】很多考生在作答这道题目的时候,能够认识到习总书记对我们当下青年寄予厚望,但是具体到答题,往往只是简单地谈到我们青年人要有理想、我们青年人要有本领、我们青年人要有担当意识,但是具体到为什么广大青年需要这些理想、本领、担当意识却只字不提,很显然这样的答题非常地空洞,只能停留在抽象的层面,给考官带来的答题体验感不强,不务实。

  【答题误区之二】也有很多考生在哲理类题目的具体落实环节也显得非常地空洞,也是整盘答题只务虚不务实,落实的对策不具有可行性,给考官的感受只是天马行空,殊不知这样的落实方式和没有作答几乎没什么区别。

  【参考解析】

  1、题干背景分析法。

  抓住关键词“十九大报告”、广大青年、国家、民族,把这一系列关键词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例如:十九大我们迎来了新时期、新时代,在新的时期我们的时代客观环境所需,需要广大青年具备担当、理想意识;广大青年这个特殊的群体也是我们时代的中流砥柱、更是我党和国家未来的希望;当然,当你看到国家、民族这些宏观的主体,各位考生应当建立起和广大青年之间的联系,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是离不开广大青年的努力,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2、联系社会实际法。习总书记之所以对于广大青年寄予厚望,不是空穴来风,是有其深刻的道理。因为联系当前社会实际,广大青年人的确存在诸多的问题,例如:缺乏理想、工作没有动力、生活缺乏激情;缺乏担当意识,尤其是广大青年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极大地损害了老百姓利益以及抹黑了政府形象;而这些问题不简简单单是个性问题,更多是广大青年的共性问题,因此,习总书记在这里勉励广大青年确有必要,只有广大青年都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民族、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

  当然,在备考阶段的各位考生们,想要答好哲理类的题目,就必须要将抽象化的道理进一步地具体化,才能够真正做到虚实结合,赢得考官的信赖;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不断地去进行题目的演示,实践中去多加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