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时政素材:两会热门提案议案(二)

2019-07-23 18:55:14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俞敏洪建议:多部门统筹保障残障儿童平等享义务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带来了多份提案,包括《关于多部门统筹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建议》,以及《关于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消除城乡阅读鸿沟的建议》。

  在“关于多部门统筹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建议”的提案中,俞敏洪提出,依法平等享受义务教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赋予每一个适龄儿童的权利,然而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我国残障儿童的入学率和教育质量当前仍面临一些挑战。

  为此,俞敏洪建议,首先,各地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协同建立“特殊儿童信息系统”,每年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入学登记和入学核查;第二,通过入学评估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得到合理的、匹配其能力基础和教育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最后,在普通学校配备充足的特殊教育师资资源,切实保障残障儿童获得合适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在“关于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消除城乡阅读鸿沟的建议”的提案中,俞敏洪提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资源整体匮乏,实际课外阅读数量、时间和频次远远低于城市儿童。

  “每次我到西部贫困地区考察或演讲的时候,都会调研当地教师和孩子们的阅读情况,中西部贫困乡村地区儿童阅读资源匮乏、与城市儿童存在阅读鸿沟、阅读介质和形式单一等现象是普遍的,这一问题不及时解决将会极大地制约贫困地区儿童的学习、成长和发展,亟需各方高度重视,尽快设法解决。”俞敏洪在提案中说。

  为此,俞敏洪建议,国家应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在贫困地区建设乡村学校图书馆(室),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一个可供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场所;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乡村学校设立电子图书馆(室),购买和更新适合儿童阅读的各类数字图书和数字阅读器,为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提供更加丰富的图书种类和更加便捷的阅读方式;在我国中小学尤其是贫困乡村地区开设课外阅读课程,由专门的阅读指导教师,指导儿童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和技巧;政府与民间公益慈善机构联手,根据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生分级阅读指导目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采购图书,捐赠给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或其家庭,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阅读丰富多彩的课外图书。

  姚劲波:建议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等措施 提振生育率

  数据显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国2017年和2018年出生人口依然连续两年下降,中国社会也面临着的老龄化问题。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提交书面建议,通过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或生活补贴、推动学前教育义务化、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等措施,提振生育率。

  姚劲波提到,中国生育率低迷的原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2011年后中国育龄妇女人数逐年减少。第二,当今女性社会角色变化使女性生育意愿降低。第三,育儿成本过高使许多年轻夫妇选择少生或不生。第四,社会养老体系日趋完善,“养儿防老”观念逐渐淡化。

  对此,姚劲波建议对于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或生活补贴。目前国家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主要通过子女教育专项扣除的方式给予有孩家庭税收优惠,3岁以上有孩家庭,每孩每月可以扣除1000元免于征收个人所得税,实际减税效果不明显。建议对收入高于个税起征点的二孩家庭,直接每孩每月减免个税缴纳额1000元(个税缴纳额不足1000的,按实际缴纳情况予以免除),尽量减轻二孩家庭的经济负担。

  同时,姚劲波还提到,要解决教育资源紧缺问题,逐步推动学前教育义务化。当前,我国学前教育资源较为紧缺,个别地区存在孩子“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我建议政府以普惠性和公益性为原则,在大力做好公办幼儿园建设基础上,通过国家财政补贴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有步骤的推动各地方普及学前一年/两年义务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义务教育。

  最后,姚劲波还建议,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推动鼓励生育政策有效落地。目前,个别地方卫计生机构依然严格执行生育三孩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的相关政策,致使出现生育二孩受奖励,生育三孩被罚款的情况,容易使公众对国家人口政策的宏观导向产生误解。在生育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建议由国家卫健委等机构牵头,与地方相关部门协商,逐步在各地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等规定,做到全面评估、因地施策,从根本上避免地方执法与国家政策导向相抵触,释放政策善意,进一步鼓励生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