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编制改革,教师将会被取消编制?

2019-08-08 09:02:43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667379291 13667393986

  • 地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东一路丽枫酒店5楼502室

  最近,事业单位编制改革的消息广泛传播,大家都知道,国家深改组正在研究制定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新方案将对事业单位的用人制度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革,并且事业单位改革的完成时限是2020年。那么就意味着在2020年,会形成新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大家都很关心的是事业单位编制改革了,教师编制会被取消吗?

  其实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全面取消教师编制指的是高校取消教师编制。中央明确今后高等院校虽然还属于是事业单位,但是高校的事业编制却将取消。也就是说,经过事业单位改革之后,我国的公办高校大学教师,将不再具有事业编制,其身份将变成合同制聘任员工。

  编制减缩、编制取消的消息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都没有很大的关系,中小学教师的编制暂时还是不会取消的,大家不必过于担心,也不要听信谣言。

  一直以来,编制内都是各位考教师的考生的梦想和努力的方向,有句话说的好,我们都在同一个学校,但我们中间相隔的是福利待遇的鸿沟。这句话形象的比喻出了在学校中,有编制教师和编制外教师的区别所在,就是福利待遇。那么,对于各位考教师的考生来说,考进编制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1、非编与在编

  首先,合同制教师、特岗教师、代课教师和在编教师的区别在哪里?

  在编教师

  在编教师拥有的编制为事业编,即在编老师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教师编制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入职后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工资组成由基本工资、津补贴、职称工资等组成,享受“五险一金”、带薪假期等福利。有编制教师的职称工资可以随着职称升高而升高,工龄增加工龄工资也增加。有编制的教师工作更有保障,更稳定,可以调动,退休后享有相应的社保和职业年金。

  合同制教师

  非编制教师是就是采用聘任制的用人合同或者说合同制教师。这些教师的工资,参照在编教师发放,也不影响职称评定,但在职称晋升和工龄方面一般无法保证,五险一金按企业保险缴纳。工资由学校发放,与学校的发展密切相关。目前来看,这一点主要是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额度相差较大。合同制教师稳定性还算可以,但也可能存在被解聘的风险。

  特岗教师

  特岗教师主要针对“两基”攻坚县和边远贫困地区师资紧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旨在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特岗教师与当地在编教师同等待遇,聘期内工资支出将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高出部分由县级财政承担,保险公积金由当地县财政负责解决。服务期限一般为三年,三年后留任或者另谋出路都可以。

  代课教师

  有的学校,由于教师休产假或其他原因,出现临时性教师短缺,又无法通过教师招聘的方式统一调配,就只好聘用代课教师。合同制教师和特岗教师都是通过教育局组织的统一教师招聘考试录用的,直接与教育局签订聘用合同,工资由财政支付。代课教师是由学校自己组织招聘的,工资由学校自己筹集发放。一般情况下,代课教师的工资要远低于合同制教师和特岗教师,并且一般不缴纳五险一金。在原有教师回来之后,可能会面临被解聘的危险,非常不稳定。

  2、如何成为有编教师

  想要成为一名编制内教师

  首先

  你要拥有教师资格证的小本本

  其次

  你要参加教师招聘考试

  教师招聘考试或入编考试

  是你具有从事教育行业的能力后(既获得教师资格证。其中师范生从2015届新生开始不再发放教师资格证,同非师范生一样也必须通过参加统一考试考取。),进行的竞争上岗考试。教师招聘考试全国没有统一的考试形式和考试大纲,部分省份实行全省统一考试,但是大部分省份还是由当地区县教育局根据当地区县各学校招聘老师人员进行汇总,然后由区县教育局和人事局统一组织招聘考试,考试形式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有些地区直接笔试,无需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